106年度餐飲老店故事行銷計畫|食旅臺灣味-美味食光輕旅行:台南一日遊|推薦行程:度小月擔仔麵+黃火木舊臺味冰店+五條港舊城漫遊+阿美飯店|愛評體驗團

cats.jpg

106年度餐飲老店故事行銷計畫|食旅臺灣味-美味食光輕旅行:台南一日遊|愛評體驗團

巨鼠難得台南旅遊專文,感謝 「愛評體驗團特別邀約體驗活動」 的盛情邀約,才有了此行,也有了此文 : )

直接跟大家分享 那天和 {經濟部商業司} &{中國生產力公司} 的長官們一起走訪的台南老店&小吃&景點。

 

***行程推薦分享***

午餐:度小月擔仔麵–> 午茶:黃火木舊臺味冰店–> 景點:五條港舊城漫遊–> 晚餐:阿美飯店

備註:五條港園區範圍頗大,加上台南氣候偏炎熱,簡易穿著輕便&舒適耐走的鞋唷^^


IMG_3050-tile.jpg

【店家資訊】

度小月擔仔麵 ( FB )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01號
06-2200858
11:00-21:30

店家特色:度小月擔仔麵由洪芋頭公於1895年創立,是台灣傳統小吃。度小月以百年祖傳香醇肉燥、鮮蝦配合香醇不膩的湯底製作擔仔麵。

 

▼度小月擔仔麵-環境:中正路的旗艦店,門面寬敞,環境舒適雅致,若是宴客或商務招待,強烈建議指定此店。

IMG_3043.JPG

 

IMG_3045.JPG

 

▼雖是氣派餐廳,但是"度小月擔仔麵"的低桌矮凳煮麵象徵仍原始保留,故仍可見店員坐在店內烹煮一碗碗的擔仔麵,回憶古意。

IMG_3046.JPG

 

IMG_3047.JPG

 

▼用餐環境舒適,裝潢雅致,冷氣供應。左右兩面牆另有展示"度小月擔仔麵"的紀念老物,值得一看:

IMG_3048.JPG

 

IMG_3049.JPG

 

IMG_3096.JPG

 

▼度小月擔仔麵-鎮店之寶-百年老鍋:

IMG_3094.JPG

 

IMG_3095.JPG

 

IMG_3065.JPG

 

▼今日餐點:如果是家庭或多人用餐,除了單點菜餚外,店家還有桌菜搭配,可根據預算來安排菜色。

IMG_3073.JPG

 

府城拼盤:(烏魚子/黃金泡菜/和風鯛魚皮/香腸)

IMG_3050.JPG

 

​​​​​​​▼烏魚子:薄切,口感鹹彈。

IMG_3051.JPG

 

​​​​​​​▼黃金泡菜:吃起來比一般韓式泡菜還不辣,滋味酸甜微辣,很順口開胃。

IMG_3052.JPG

 

梅漬蘿蔔:肉眼看不出的開胃菜,有著像”酸甘甜”一般的酸甜滋味,吃起來口感軟脆~ 吃起來完全不像紅蘿蔔~ 賀呷!

IMG_3053.JPG

 

涼拌魚皮:魚皮呈現半透明的剔透感,吃起來沒什麼味道,口感非常Q彈~ 滿特別的唷!

IMG_3054.JPG

 

IMG_3078.JPG

 

▼香腸搭大蒜,就是這個台灣味! 

IMG_3055.JPG

 

​​​​​​​▼度小月擔仔麵:整桌人的擔仔麵送上~ 模樣挺壯觀的! 

擔仔麵,其實可說是類似”湯較少”的肉燥麵! 但是,肉燥可不簡單~ 使用蝦頭高湯,並加入蒜泥去腥,成就了一碗二甲子年歲的府城麵。

整體感覺~ 你會覺得味道偏濃郁,重鹹口味。而且份量不多!  (不過,店家有說”擔仔麵”本身就是小吃,小吃就是吃巧,不吃飽的唷~)

IMG_3060.JPG

 

IMG_3062.JPG

 

IMG_3067.JPG

 

麵碗小特色:吃完以後,可以先好好欣賞整個湯碗,特製的繪圖,將台南小吃和老街畫上去。碗底,則有每個碗獨特的編號,獨一無二,別無取代唷!

IMG_3097.JPG

 

IMG_3098.JPG

 

IMG_3099.JPG

 

 

​​​​​​​▼清蒸魚皮:虱目魚皮帶肉捲起,吃起來有著新鮮魚肉的甜味~ 

IMG_3075.JPG

 

​​​​​​​▼爆炒雙鮮:據說使用的海鮮依照季節有所調整,我有吃到透抽和魷魚,類似XO醬的炒法,鹹香濃郁又下飯!

IMG_3076.JPG

 

IMG_3077.JPG

 

​​​​​​​▼蝦捲拼芋粿:覺得度小月真的很貼心~ 讓你不用到處跑,就能一次吃到多種台南經典小吃~^^

蝦捲,皮薄酥脆,餡厚甜鮮,吃起來很涮嘴~ 
芋粿,是看的到真材實料芋頭絲所做成的粿,口感紮實且豐富,芋香淡雅。

IMG_3069.JPG

 

IMG_3070.JPG

 

IMG_3071.JPG

 

IMG_3084.JPG

 

​​​​​​​▼蟹黃時蔬:金黃色澤是滿滿蟹黃,蝦仁大尾脆甜,喝起來口感微酬,鮮味十足。

IMG_3079.JPG

 

IMG_3081.JPG

 

IMG_3082.JPG

 

​​​​​​​▼府城米糕:煮得較透的糯米,吃起來較軟Q,便於消化。搭配魚鬆&肉燥~ 很讚! 小黃瓜酸甜,清爽解膩!

IMG_3063.JPG

 

 

​​​​​​​▼白玉魚丸湯:使用台南在地虱目魚丸,每一口都是魚的鮮甜,丸的彈實。搭配香甜蔬菜,暖胃又飽足!

IMG_3086.JPG

 

IMG_3088.JPG

 

IMG_3089.JPG

 

​​​​​​​▼水果:當季水果,香甜好吃。

IMG_3092.JPG

 

 

​​​​​​​▼甜點-紅豆糕:店家當天現做的純手工甜點,僅限內用,不可外帶。吃的是紅豆的甜軟,品的是台南的溫情。

IMG_3091.JPG

 

 


IMG_3119-tile.jpg

【店家資訊】

黃火木舊台味冰店 ( FB )
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三段55號
06-2262629
1200-2230

週一公休

 

***店家特色:「黃火木舊台味冰店」是由台南老字號江水號第二代傳人黃火木與第三代第二兒子黃鋕偉所共同創立的品牌,店號取自第二代黃火木的名字,江水號創立於日據時代昭和6年,從台南第一座公有市場西市場發跡,已開業超過80多年的時間。
特殊口感及新鮮是黃火木舊台味冰店最大特色,依季節推出不同食材,熬煮到鬆軟的招牌芋頭口感細緻綿密,現煮的湯圓冰鎮口感更Q,還有土豆湯及以糯米/花豆/龍眼乾熬煮的米糕粥,冷熱各有獨特滋味。
第三代在海安路開設新店面,維持配料每日現煮現賣傳統,三代傳承不走味,並提供更精緻的口感,半開放式店面乾淨明亮,有傳統老店氛圍,又兼具現代新風貌,榮獲台南市政府103年臺南金讚百家好店。(摘自官網)

 

​​​​​​​▼店家環境:位在海安路段,外面路邊就是整排停車格,交通算便利!

IMG_3101.JPG

 

​​​​​​​▼更名啟事:原來這間店是知名的江水號後代傳人所經營!

IMG_3102.JPG

 

​​​​​​​▼座位區:以騎樓和戶外為主。

IMG_3103.JPG

 

​​​​​​​▼招牌&菜單:多樣冰品,銅板價。配料也能自選喔!

IMG_3104.JPG

 

​​​​​​​▼店內牆上有滿多店家相關報導和剪影

IMG_3105.JPG

 

​​​​​​​▼伴手禮推薦專區:有鳳梨片/米香/芋頭條/蕃薯條…等古早味零食,小時候很常吃這個,一邊看電視一邊吃,涮嘴又美味~通常不知不覺就吃光光了!!XD

IMG_3106.JPG

 

​​​​​​​▼冰品製作區

IMG_3108.JPG

 

IMG_3109.JPG

 

​​​​​​​▼多種配料提供選擇:據說店家每天自製配料,耗工費時,就是想原始呈現古早好滋味~

IMG_3112.JPG

 

​​​​​​​▼店內還可見開店初的做冰器具

IMG_3117.JPG

 

​​​​​​​▼第二代老頭家-黃火木爺爺,也坐在那呢!笑容可掬的模樣~ 真的好可愛^^

IMG_3118.JPG

 

​​​​​​​▼說到八寶冰,此店跟其他店不同的地方就在於:八寶冰還多了兩寶,變成了十寶冰!所以,他們家的八寶冰料都放高高~ 非常豐盛!

IMG_3157.JPG

 

​​​​​​​▼他們家也與國際接軌,有英文菜單唷!所以你帶外國朋友來~也不用擔心!^^

IMG_3159.JPG

 

​​​​​​​▼八寶冰/自選八寶冰/蓮子八寶冰

***超終極升級版(十寶冰):芋頭/湯圓/紅豆/粉角/花豆/綠豆/鳳梨/杏仁/薏仁/仙草/愛玉/蓮子/(店家隨意搭配十種配料)***

IMG_3119.JPG

 

​​​​​​​▼看到冰品送上,真的超驚喜!傳統粗粒的剉冰,上方有著滿滿的堆高高的好料!

我最愛 那超綿密濕潤的芋泥~ 還有好Q彈的透明粉粿&粉角,手工湯圓(圓仔)也好Q~

都是很好吃的古早味!冰冰涼涼甜甜的~熱熱的天氣來一碗,就是爽快啊!

搭配店家自製糖水,甜而不膩!這種傳統自製真糖水,喝了完全不口渴喔!

IMG_3122.JPG

​​​​​​​

檸檬愛玉冰:酸V酸V的檸檬酸甜滋味,愛玉QQ的~ 非常清爽啊!

IMG_3130.JPG

 

​​​​​​​▼仙草冰:天然仙草帶有天然的涼感,粉角QQ口感好,這樣的搭配也很讚!

IMG_3123.JPG

 

​​​​​​​▼芋頭冰:店家最有名的人氣配料,就是芋頭!說是芋頭,但是完全煮成泥狀,所以應該說是芋泥!濃郁的芋香~ 芋頭控的最愛^^

IMG_3126.JPG

 

​​​​​​​▼冰鎮米糕粥:米糕粥是我們老台南人滿熟悉的家常甜湯,小時候長輩在冷冷的天氣都會煮上一鍋!喝了暖身又暖胃~ 不過,店家特製了“冰”的米糕粥,讓你無論炎夏冷冬,都能輕鬆來上一碗!品嚐~龍眼的香甜,米糕粥的滑順,也很讚!

IMG_3148.JPG

 

IMG_3152.JPG

 

​​​​​​​​​​​​​​▼紅豆牛奶冰:紅豆軟而不甜,煉乳的乳香甜味,搭配擁有顆粒涮嘴感的剉冰,小朋友的最愛!

IMG_3131.JPG

 

​​​​​​​​​​​​​​▼紅豆杏仁牛奶冰:多了杏仁凍,口感更豐富!

IMG_3137.JPG

 

​​​​​​​​​​​​​​▼布丁牛奶冰:傳統的古早味布丁,整顆放在冰上,搖晃著還會左右彈!焦糖的香甜,布丁的細緻口感,平凡的好滋味!

IMG_3146.JPG

 


 

景點:五條港舊城漫遊

說明:五條港為台南的舊市區,為舊台南府城的經濟繁華處。

(摘自維基百科:)五條港是昔日清朝時存在於今臺南市中西區裡的五條商用港道,由北到南分別是新港墘港、佛頭港、南勢港(或稱北勢港)、南河港與安海港,其範圍約在今中正路以北、新美街以西、成功路以南左右,是以前臺灣府城最重要的商業門戶,現已成為臺南市地下水道的中幹線。今臺南市所設立的五條港文化園區即在此處,2015年地籍重測後,五條港也成為地籍段名。

 

這次我們跟著台南古蹟導覽員,一起走逛五條港區,聽著郭大哥生動地講解著每一段歷史和故事,讓平日走過的街道又多了一層的認識和鄉土情懷。

 

​​​​​​​​​​​​​​▼神農街口-簡介導覽:五條港範圍和舊地圖對照介紹。

1.jpg

 

​​​​​​​​​​​​​​▼水仙宮市場:中西區有名的傳統菜市場,裡面美食雲集,還有很多百年老店和技藝。

2.jpg

 

​​​​​​​​​​​​​​▼神農街/永川大轎:神農街保留老屋的外觀,百年街屋裏頭增添文創色彩和新時代活力注入。

末端有“永川大轎”,為一甲子的著名神轎、宗教藝品老店,讓傳統技藝永續經營和傳承。

3.jpg

 

​​​​​​​​​​​​​​▼康樂街-風神廟/和平街/海安路-文創彩繪:和平街比較不被注意到,建議大家走入看看,會有意外的驚喜唷^^

4.jpg

 

​​​​​​​​​​​​​​▼正興街/蜷尾家_霜淇淋/國華街-阿娟魯麵/民權路/南河街-看西街教會:

(摘自網路)看西街是五條港的要道之一,因為港區向西,便有這個淺白的名稱。這條顧名思義「望向西方」的街道,將馬雅各這個西洋傳教醫師給召喚來,開創了台南的基督信仰及西方醫療體系。因此欲標誌這位傳教醫師對府城的貢獻,看西街可說是最具有紀念及象徵意義的符號了。

5.jpg

 

​​​​​​​​​​​​​​▼南河街標示:
『五條港舊城漫遊』的行程,就在告別“看西街教會”後,止於和西門路交界的“南河街”紀念路磚。

IMG_3247.JPG

 


IMG_3257-tile.jpg

【店家資訊】

阿美飯店 ( FB )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138號
06-2222848
1100-1400、1700-2100

說明:(摘自官網)阿美飯店在第一代老闆蔡崇廉的帶領下,以傳統台菜享譽於台南,超過六十年仍屹立不搖,招牌菜砂鍋鴨及砂鍋魚頭,經歷不斷研究、改良,口味更受到顧客的喜愛了。翻開1902年的酒樓台菜菜單,如魚翅、蟳、蝦、鰻、鱉、魚、蛙,這些珍饈已在台南當地流傳百年,也就是俗稱的酒家菜,部分在阿美飯店得以重現,阿美飯店保留傳統料理手法,讓顧客感受在地飲食活歷史。

 

​​​​​​​​​​​​​​▼店家外觀:火紅招牌,顯目亮眼。

IMG_3248.JPG

 

IMG_3250.JPG

 

​​​​​​​​​​​​​​▼店內環境:

IMG_3251.JPG

 

​​​​​​​​​​​​​​▼牆上有店家歷史說明:

IMG_3255.JPG

 

​​​​​​​​​​​​​​▼二樓座位區:古色古香,可包場。

IMG_3256.JPG

 

​​​​​​​​​​​​​​▼烏魚子:厚切手法,口感Q彈,濕潤鹹香卻不膩。

IMG_3271.JPG

​​​​​​​

​​​​​​​​​​​​​​▼蝦棗:少見的古早味菜餚,吃起來像“菜卷”。

IMG_3264.JPG

 

​​​​​​​​​​​​​​▼蟳丸:少見的在地手路菜,口感軟綿,味道類似黑輪魚板的魚糕/甜不辣。

IMG_3260.JPG

 

​​​​​​​​​​​​​​▼香菇:進口的韓國大香菇,厚度十足,吃起來非常厚彈,而且很啾西!  是鹹甜滋味唷~

IMG_3257.JPG

 

​​​​​​​​​​​​​​▼目燒帶子:大顆的濕干貝+滷白菜~ 非常鮮甜,夠新鮮,好吃!

IMG_3276.JPG

 

​​​​​​​​​​​​​​▼蔥油石斑:大隻的石斑魚,蔥燒/破布子,魚夠新鮮,肉質片片分明,帶些彈性,就好吃~

IMG_3292.JPG

 

IMG_3293.JPG

 

​​​​​​​​​​​​​​▼紅蟳米糕:店家的招牌手路菜! 看那肥美的鮮紅蟹膏~ 我吃了一個殼,賀呷!  米糕,屬於口感偏硬/粒粒分明的油飯~

IMG_3277.JPG

 

​​​​​​​​​​​​​​▼乾炒鱔魚:這道也是店家的招牌手路菜,乾炒加了大量洋蔥,蔬菜的甜味都釋放了~ 整體很夠味!
鱔魚肉質肥美~ 處理得很好,沒腥味! 帶些彈性~ 

IMG_3285.JPG

 

IMG_3287.JPG

 

​​​​​​​​​​​​​​▼桂花干貝:這道菜,我倒是沒吃過。用眼睛”視”吃,還真猜不出是什麼…
原來是乾的干貝絲+純手切筍絲+香菇絲+桂花,一起炒的~  吃起來很涮嘴!
聽說是很有名的酒家菜,因為沒什麼師傅會煮,可遇不可求! 大家有來可以點來吃吃看~

IMG_3282.JPG

 

IMG_3284.JPG

 

 

​​​​​​​​​​​​​​▼砂鍋鴨:是台南50年老字號餐廳「阿美飯店」開店以來熱賣的招牌菜,將皮先炸酥鎖住鮮甜味,再用炭火慢慢熬,才煮出肉質嫩的菜鴨與甜美湯頭。(詳細媒體報導->點

他的湯頭很可以~ 可以感覺融合了各種精華,無法一語蔽之。 重點是,它是好喝,而且會讓你想盛第二碗的湯!

裡面~ 還有現在很少見的金針花。(超懷念的~ :P)

鴨肉不會過老柴,帶些嫩感~ 

IMG_3294.JPG

 

IMG_3295.JPG

 

IMG_3297.JPG

 

IMG_3300.JPG

 

​​​​​​​​​​​​​​▼古早味布丁:巨大的古早味布丁,有著難以言喻的懷舊滋味~ 香甜滋味,不過甜膩,很可以!

IMG_3304.JPG

 

​​​​​​​​​​​​​​▼古早味八寶冰:是好吃料多的八寶冰~ XD 只是這是今天的第三碗~ 變得有點無感哪!

IMG_3303.JPG

​​​​​​​

 


***店家總資訊分享***

【店家資訊】

度小月 ( FB )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01號
06-2200858
1100-2130

 

【店家資訊】

 黃火木舊台味冰店 ( FB )
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三段55號
06-2262629
1200-2230

週一公休

 

【店家資訊】

阿美飯店 ( FB )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138號
06-2222848
1100-1400、1700-2100


 

感謝大家賞文~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觀感,跟大家分享~~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加入 我的臉書專頁,馬上取得第一手的美食報報喔^^
 
歡迎加入粉絲團  ,不定期舉辦 贈獎活動!
大家快來找巨鼠玩吧!瓏豐水產:(台南。安南區美食)四草大道旁的漁船自營水產店-活體波士頓龍蝦,任你現場挑選@瓏豐水產|超大明蝦,各式活龍蝦,螃蟹,鱘龍魚,龍蝦明蝦霸王火鍋|團體包場|漁獲線上拍賣|真空包裝選購|
 
 

   

 

 

 

 

 

 
 
—>更多美食文章&推薦:
 
 
 
 
加入好友


感謝大家賞文~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觀感,跟大家分享~~
文章有時效性,任何異動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加入 我的臉書專頁,馬上取得第一手的美食報報喔^^

歡迎加入粉絲團 ,不定期舉辦 贈獎活動!
大家快來找巨鼠玩吧!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留言已關閉。